国内统一刊号: CN43-0026 邮政编码:410100 广告热线:15084991100 邮发代号:41-262






2022年12月12日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和产业招商

◎自贸会展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姚军

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新一轮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新要求。结合会展区和本人工作实际,关键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和产业招商再突破。

一、要自觉担当自贸区为国家试制度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制度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会展区要自觉担当自贸区为国家试制度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RCEP机遇、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会展区的机遇和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113项改革要求,全面对标对表,积极攻坚克难,重点主攻会展区20项改革措施,进一步推动金融、投资、贸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全力推动规则规制和制度创新,重点推进展会审批服务集成创新在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继续推进中非经贸博览会留购展品关税减免及通关便利机制建设,稳步推进展会活动管理机制(安保服务)标准化建设、会展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创新、展会物流一站通服务改革创新、区域水土保持监测改革创新。

二、要紧紧围绕打造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和国际中高端会议会展承办地,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新突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立足会展区的产业优势,要全力打造以会展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端现代服务业,进一步发挥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和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开放平台优势,办好国际工程机械展、中非经贸博览会、博鳌经安会、世界计算大会等国际性展览和会议,使会展区加快建设成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的会展名城;全力推进总部经济、科技研发、高端商务商业、文旅医美等现代服务业发展,科学布局会展核心区、国际交流区、礼宾路中央商务轴、国际商务商事服务区、国际医疗医美服务产业园等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组团。同时,立足产业特色,优化产业支持政策,全力推进产业招商,依托自贸总部产业园、会展配套产业园,积极引进三类500强总部型企业、会展行业头部企业、外贸龙头企业,加快推进自贸总部综合体、科技产业园项目招商落地和开工建设,推进国际交流区及国际医疗综合体项目招商突破。加快国际商务商事机构引进入驻,构建湖南自贸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 2022-12-12 3 3 星沙时报 content_36024.html 1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推进制度创新和产业招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