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

儿童青少年体检要注意血脂是否异常 2023年05月31日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宋亚妮)孩子体检需要查血脂吗?孩子血脂异常要不要紧?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体检中心来解答家长困惑。

据了解,儿童青少年血脂异常是指发生在儿童青少年时期的血脂代谢紊乱。国内多项研究证实,动脉斑块硬化的病变始于儿童期,并随着年龄增大病变范围及严重程度越来越大。日前,由中国血脂管理指南修订联合专家委员会修订的《中国血脂管理指南(2023)》发布,新版《指南》提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血脂异常血症发生率呈明显上升趋势,检出率高达20.3%至28.5%,并特别明确了:血脂检测应列入小学、初中和高中体检的常规检查项目。 所以儿童青少年有必要查血脂。

“儿童青少年一旦发现血脂异常后就需引起足够的重视。”医生提醒,如果孩子异常的情况比较严重,就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一般来说,儿童青少年血脂异常高危人群包括遗传因素(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血脂异常家族史)、饮食因素(高脂、高糖、高热量饮食)、疾病因素(高血压、肥胖/超重、糖尿病、川崎病、终末期肾病、癌症化疗等)、使用影响血脂代谢的药物、吸烟与被动吸烟等。

记者还了解到,血脂异常的预防需从娃娃做起,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及生活方式。饮食方面尽量遵守全面、均衡、优质营养的原则,鼓励适当低饱和脂肪酸、低胆固醇饮食,改变不健康的饮食模式,同时应给予充足的热卡以保证正常生长发育,减少发病风险及增进健康。此外,要让孩子加强体育锻炼、控制体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