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43-0026 邮政编码:410100 广告热线:15084991100 邮发代号:41-262






2021年11月09日

男子饮食油腻,血脂飙升22倍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宋亚妮)日前,市民郭先生在拿到体检报告时发现自己的血脂检查:甘油三酯竟然达到了38.99mmol/L,高于正常值22倍(正常值为小于1.71mmol/L)。结合其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均有不同程度异常偏高,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体检中心回访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上郭先生。

经回访,发现郭先生喜食夜宵,饮食偏油腻,有2次胰腺炎发作史,在医生的建议下,郭先生目前已在专科门诊规律降脂,配合一系列低盐、低脂饮食及减脂运动,随诊复查,密切关注血脂情况。

高脂血症是一种脂代谢异常的疾病。血清中的空腹血清胆固醇超过5.72mol/L,甘油三酯超过1.7mol/L,则可以诊断为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发病率很高,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我国高脂血症的发生率已超过40%,也就是说,10个人里就有一个人罹患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很容易引起动脉硬化,导致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最常见且严重的危害为损伤血管,引发冠心病、心梗、脑梗、脑栓塞、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肝硬化、骨质疏松、肥胖等一系列疾病。确诊高脂血症后,一般通过饮食、运动、药物调节、血脂净化、手术等方式来治疗。

据介绍,高脂血症多数无明显症状,也缺乏相对特异的临床表现,很容易被忽视,因此,每年一次的常规健康体检显得尤为重要。

--> 2021-11-09 3 3 星沙时报 content_27221.html 1 男子饮食油腻,血脂飙升22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