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43-0026 邮政编码:410100 广告热线:15084991100 邮发代号:41-262






2021年12月28日

流感多发季,注意别让宝宝“中招”

长沙市中医医院儿科医生提醒:预防冬季感冒、发热、咳嗽等病症,关键重在预防

制图/颜春艳

◎星沙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粟青梅

入冬以来,随着气温下降,大人往往都容易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咳嗽、发烧等症状,更别说抵抗力较弱的孩子了。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了解到,很多家长都因为孩子感冒、发热、咳嗽到医院就诊,导致医院儿科人数增加。这些小患者中,有被流感“撂倒”的,也有的是因为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等。

怎样判断孩子得的是普通感冒或流感呢?小儿感冒要注意哪些生活常识?为此,记者采访了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胡莎。

流感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接种疫苗

病例“她班里现在很多同学都因为感冒生病请假了,我女儿也‘中招’了,咳嗽了几天,昨晚发烧39摄氏度,我向老师请了假带来看病。”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市民周女士对记者说。

周女士介绍,女儿一开始出现咳嗽和流清鼻涕症状,吃了抗病毒的药,症状有所缓解,没想到去上了一天课,晚上回来发起高烧。经医师诊断,此次并非普通感冒,而是乙型流感。

解读“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胡莎介绍,流感多发于冬春季节,流感患者、隐形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空气飞沫是主要传播途径,经口鼻、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感染。

流感传染性强,会出现集中发病,临床表现为突发高热(39—40℃),全身症状重,头痛、全身肌肉酸痛、乏力,相对普通感冒,更容易出现肺炎、呼吸衰竭、急性坏死性脑病、脓毒性休克、多器官功能不全等并发症。个别出现严重并发症的患者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胡莎表示,普通感冒一般病程为3至5天,病程结束后即为痊愈, 流感如无重症并发,发热症状大多在1周内好转,但一般会有咳嗽、鼻咽症状等持续时间较久,少数乙型流感患者会有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等。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胡莎提醒,一般接种后需约1个月左右机体才能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建议要提前接种。

此外,胡莎提醒,如孩子已患有流感,要多饮水,保证充足睡眠、减少体力活动,要注意与家中的老人或其他小孩隔离开,不去公共场所。患者腋下体温超过38℃,伴有咳嗽或咽痛,可服用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中成药应在专业中医师指导下辨证使用。“家长不要自行给孩子使用抗生素。如果反复高热,使用退热药效果不佳,精神疲倦萎靡,异常烦躁,或者出现咳嗽、气促、剧烈呕吐等其他症状均应尽早就医。”

咳嗽气喘,警惕呼吸道合胞病毒

病例近日,夏女士带着7个月的宝宝前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儿科就诊,夏女士介绍,几日前儿子不慎感染风寒,出现咳嗽症状,口服肺热咳喘口服液、抗感颗粒等药物后,咳嗽逐渐加重,并出现了气喘、气促。经医生进一步询问和诊断,发现患儿感染了呼吸道合胞病毒。随后,给予对症治疗后,患儿能安静入睡,逐见好转。

解读“呼吸道合胞病毒是引起5岁以下儿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毒,多发生在冬春季节,主要多见于婴幼儿,尤其是1岁以下的婴儿。”胡莎介绍,轻症感染的症状类似于普通感冒,如流涕、轻咳、低热等。重症感染会出现气促、呼吸困难、喘息、烦躁不安、厌食等症。重症患儿可发展成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严重并发症。

胡莎提醒,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后,早期跟普通感冒相似,以发热、咳嗽、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突然起病。发热通常为中低热,少数有高热,最高可超过40℃,发热一般不是持续性的,较易由解热药退烧,且体温高低与病情轻重并不完全相关。约1天后出现喘憋或发作性喘憋、呼吸急促、严重者烦躁不安、口唇发紫,重者可伴有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脱水、酸中毒等。

呼吸道合胞病毒早期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普通感冒3至5天即进入恢复期,而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在3至5天开始咳喘、呼吸费力等下呼吸道症状明显,以及喂养困难等,全身症状达到高峰,所以这个时间节点有助于帮助诊断。

胡莎告诉记者,由于呼吸道合胞病毒没有疫苗,也没有特效药物,主要是靠自身免疫细胞将病毒清除,症状才会逐渐缓解,临床多以雾化、化痰平喘治疗为主。重症病例,需要呼吸支持、补液、吸氧,甚至需要输注丙种球蛋白。

据介绍,呼吸道合胞病毒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手触摸被污染的桌面、玩具等物品后直接接触眼、鼻、口而造成传播。

“关键要重在预防,要注意家庭环境控制和家庭成员的卫生习惯。”胡莎提醒,预防呼吸道合胞病毒家中要保持每天开窗通风,要保证生活有规律、保证睡眠,要少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降低受感染的机会;在雾霾或风沙天气时,尽量减少出去或外出时戴上口罩。要注意卫生习惯,擦鼻涕用过的纸巾要及时处理掉;用过的毛巾要用沸水消毒。此外,要合理饮食,多食含维生素的食物,提高自身免疫力,并注意保暖。

--> 2021-12-28 长沙市中医医院儿科医生提醒:预防冬季感冒、发热、咳嗽等病症,关键重在预防 3 3 星沙时报 content_28429.html 1 流感多发季,注意别让宝宝“中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