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43-0026 邮政编码:410100 广告热线:15084991100 邮发代号:41-262






2021年12月28日

预防化疗不良反应 医学手段在进步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曾化桂)近日,72岁的粟爹爹被确诊为肺鳞癌晚期,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肿瘤·血液科就诊,医生建议其接受化疗及免疫治疗,粟爹爹一听立马拒绝。而这也是许多肿瘤患者对化疗的态度。

“很多人对化疗十分畏惧。”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肿瘤·血液科主治医师王斌介绍,患者的畏惧源于化疗的诸多不良反应,包括常见的恶心、呕吐、骨髓抑制、肝肾功能损害等,还有不太常见的过敏、脱发、腹泻、神经毒性等。“的确有部分患者会因为这些不良反应造成化疗无法按期完成,但随着预防化疗不良反应手段的进步,发生不良反应的患者也越来越少了。”

王斌表示,患者最能明显感受的不良反应是恶心、呕吐,其发生率依化疗方案的不同而高低不一,含阿霉素或铂类药物的方案呕吐发生率高达90%以上,博来霉素、培美曲塞等药物的呕吐风险却低于10%。化疗相关恶心、呕吐一般只集中在化疗后一两天时间,部分患者时间会稍有延长。针对不同呕吐风险的化疗方案,医生会采用不同强度的预防止呕药物,积极规范预防呕吐治疗后,患者化疗的呕吐发生率不到10%。此外,化疗药物将血液中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杀死可引起有致命风险的骨髓抑制。但骨髓抑制最严重的时候常发生在化疗后第7-14天,化疗患者出院后,医生会交代每三天复查一次血常规,一旦发现异常可及时使用药物纠正异常指标,也可在下一次化疗后预防性使用相关药物。

--> 2021-12-28 3 3 星沙时报 content_28430.html 1 预防化疗不良反应 医学手段在进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