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43-0026 邮政编码:410100 广告热线:15084991100 邮发代号:41-262






2022年05月07日

患者突发腹痛 精准放射影像揪出“真凶”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徐懋勇 熊海峰)急性消化道出血是临床常见急症,如诊断或治疗不及时,将给患者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近日,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放射科通过精准快速诊断,及时挽救了一名突发胃出血患者的生命。

当天,一位十二指肠切除术后患者突发急性腹痛,需紧急进行腹部CT增强检查。医院放射科值班技师杨紫薇根据患者情况设计检查参数,通过CT图像诊断为副胃左动脉分支破裂出血,需紧急进行介入止血治疗。经过介入团队3个小时奋战,手术顺利完成,病人转危为安。

在术后的病例讨论中,专家一致认为,患者的成功获救,早发现、早就医是关键,而放射科快速、精准的CT影像学诊断检查,为这次救治争取了最佳抢救时间。

放射科主任罗春介绍,在临床中,副胃左动脉分支血管等分支小血管破裂出血,如果不抓好扫描时间和造影剂参数就会很难充分显影,甚至对检查造成干扰。根据病情精确抓取时相能清晰显示腹腔干各级分支及变异破损处,辨别血管来源,为后期介入手术中寻找“犯罪”血管、插管等提供指导,从而挽救患者生命。

--> 2022-05-07 3 3 星沙时报 content_31347.html 1 患者突发腹痛 精准放射影像揪出“真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