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43-0026 邮政编码:410100 广告热线:15084991100 邮发代号:41-262






2022年05月30日

心肌梗塞:不容忽视的“健康杀手”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医生提醒,出现胸痛大汗喘气头晕头痛,应平躺并拨打120

制图/任筱

◎星沙时报记者 李丹 通讯员 粟青梅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饮食习惯的改变以及社会、心理因素的影响,特别是进入老龄化社会,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已成为广大中老年患者健康主要的致命、致残“杀手”之一,发病年龄也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了解到,几乎每天都可接诊该类患者,那么,心梗到底为何如此迅猛、有哪些症状,如何进行预防?

心梗年轻化

不良生活习惯是“元凶”

病例:日前,31岁的市民彭先生胸口疼痛了几天,因为年轻,他总认为熬一熬就没事了。不料,几天后的凌晨,他感觉胸口的“大石”越压越紧,随后胸痛越发地剧烈,越发觉得喘不过气来。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后,护士随即为他做心电图检查,医生判断其病症是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经医生询问,得知彭先生经常熬夜,烟酒不断、不爱运动。

解读:“年轻不是健康的资本,任意挥霍要付出惨痛代价,急性心肌梗塞在青年人群中已时有发生。”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孙翔介绍,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都是诱发心梗的高危因素,彭先生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直接导致他如此年轻就患上心梗。

据了解,急性心肌梗死是由于冠状动脉突然闭塞,导致心脏肌肉因缺血缺氧而发生的任何大小面积的心肌坏死。多数患者在发病时表现为急性胸痛胸闷、大汗喘气、头晕头痛,大面积心肌梗死将诱发休克,抢救不及时可导致死亡。

胸痛是急性心肌梗死的常见症状,主要特点体现为:症状为持续性剧烈胸痛伴大汗;性质为压迫性、紧缩性、烧灼性疼痛;范围可以很广,包括从鼻尖到肚脐水平之间的任何部位。如:胸部正中、左肩、左臂内侧、后背部、颈部、咽部或下颌部、上腹部等。时间大于20分钟,含服硝酸甘油无效。

“随着人们环境改变、生活节奏加快,心梗发病人群年轻化趋势明显。”孙翔表示,持续熬夜、嗜烟酗酒等行为会诱发血管持续痉挛收缩、血液粘度增加、局部血栓形成,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他建议,青年朋友要戒烟戒酒,作息及三餐应规律,平时坚持规律锻炼,少吃膨化食品、色素饮品,多吃蔬菜水果,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每年做体检及时发现身体存在问题,切不可硬扛,一旦出现胸痛、大汗喘气、头晕头痛等症状, 应平躺就地休息,并拨打120。

患上心梗

老年人要有急救意识

病例:68岁的陈先生患有支气管炎、高血压等疾病,因胸闷疼痛,打算步行前往离家1000米的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就诊,但才走了两三百米,陈先生感觉疼痛加剧,随即打电话给家人,几分钟到达医院后,经医生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随即进行了手术,因抢救及时,陈先生手术后在医院调养了近10天,已康复出院。

解读:“有心肌梗死危险因素的人出现心梗症状,自己及家属应尽可能早期识别、早期正确处理。”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曾向辉告诉记者,要让患者控制情绪和减少活动,可以原地静坐或卧床休息,家属切勿搬动病人,因为静止可以减少心脏的负荷,从而减少心肌耗氧量,延缓心肌细胞因缺氧而坏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吸氧。硝酸甘油和阿司匹林是心梗的救命药,但要注意使用方式。可在急救电话中询问是否可用。

“要让120救护车以最快的速度送至最近并有PCI手术能力的胸痛中心。”曾向辉介绍,心肌梗死救治最重要的是抓住“黄金时间120分钟”。因为急性心肌梗死后,心肌细胞血液供应中断,随着时间的延长,坏死的心肌越来越多,死亡率也越来越高。若能在发病后1小时内打通堵塞的血管,患者死亡率仅为1%;如果延迟到发病后6小时打通堵塞血管,则死亡率将会升高到6%以上。目前急性心肌梗死最有效的治疗是通过溶栓、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等方式的再灌注治疗,让心脏重获血液供应。

据了解,中老年人中有冠心病、吸烟、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的话,心梗的几率比较高。一般在40岁以上的男性和50岁以上的女性中更多。

目前,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已建立国家级胸痛中心,有急性胸痛救治绿色通道,只要患者有明确胸痛、胸闷症状,均可到急诊胸痛诊室进入胸痛救治绿色通道。

此外,曾向辉提醒,心肌梗塞患者支架手术后一般要终身服药,要注意改变生活方式,同时要9至12个月到医院系统复查,及时根据身体情况调整药物。

--> 2022-05-30 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医生提醒,出现胸痛大汗喘气头晕头痛,应平躺并拨打120 3 3 星沙时报 content_31858.html 1 心肌梗塞:不容忽视的“健康杀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