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43-0026 邮政编码:410100 广告热线:15084991100 邮发代号:41-262






2022年05月30日

孕妈遇上“甲减”要积极治疗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吴胜兰)经常有孕妈妈问,自己得了甲减还能怀孕吗,会不会影响胎儿?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医学博士、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周卫东介绍,甲减,全称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是由于甲状腺激素合成和分泌减少,或生理效应不足导致机体代谢降低的一组疾病。甲减起病隐匿,早期或轻症者没有特异性的表现,严重的甲减可能出现乏力、怕冷、肥胖、记忆力减退、浮肿、脱发、情绪低落等情况。

周卫东表示,妊娠期临床甲减损害子代的神经智力发育,增加早产、流产、低出生体重儿、死胎和妊娠期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必须给予治疗。得了甲减,需在内分泌科医师的指导下补充甲状腺素,甲状腺激素水平调至正常,才可备孕。此外,在TSH未达标之前,建议采取避孕措施。意外怀孕发现甲减也莫慌,可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尽早足量补充左旋甲状腺素,使TSH尽快达标。而妊娠期间,还需2-4周动态监测甲状腺功能变化,及时调整左旋甲状腺激素剂量。

周卫东建议,大部分孕前未服药的孕期甲减,产后可以停药,产后定期随访甲状腺功能。孕前已经存在甲减,产后仍需继续补充左旋甲状腺激素,在产后2-4周复查甲状腺功能。

--> 2022-05-30 3 3 星沙时报 content_31859.html 1 孕妈遇上“甲减”要积极治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