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43-0026 邮政编码:410100 广告热线:15084991100 邮发代号:41-262






2022年05月30日

哺乳期女性可以做核磁共振检查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李丹 通讯员 杨丹)“我还在哺乳期,可以做核磁检查吗?”“检查后多久可以哺乳呢?” 一直以来,磁共振检查以绿色安全著称,是当前临床诊疗不可或缺的检查手段。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放射科了解到,不少哺乳期女性对此颇有疑惑。

据了解,磁共振检查分普通检查和引入对比剂增强检查两部分,即平扫与增强两项目。磁共振检查运用的是电磁脉冲引起体内的原子共振,检查不产生任何的电离辐射,不会改变体内的物质变化,更不会改变乳汁的成分。当磁共振平扫不足以诊断疾病时,还需要磁共振增强检查,即通过静脉注射含钆的对比剂后进行检查。研究表明,钆对比剂主要通过肾脏排泄,约1%通过胃肠排泄,哺乳期约0.04%可通过乳汁排泄,被婴儿吸收的量小于注射量的0.0004%。

目前,核磁共振增强检查虽没有风险,但考虑患者身心健康,建议仅对可解答临床问题或对患者有益时进行。如必要进行增强检查时结合药物动力学规律,可在检查前排空乳房,检查后停止哺乳24小时再母乳喂养。同时可在检查后大量饮水,促进造影剂排泄。

--> 2022-05-30 3 3 星沙时报 content_31860.html 1 哺乳期女性可以做核磁共振检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