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43-0026 邮政编码:410100 广告热线:15084991100 邮发代号:41-262






2022年12月08日

一本书共传好家风

——《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与长沙县基层读者的故事

◎星沙时报记者 宁霞 林畅 彭帅

12月3日,小雨淅沥。长沙县高桥镇金桥村炊烟袅袅,金井河倒映着白墙灰瓦,载着两岸的安宁缓缓流淌。

每到周末,儿孙们欢聚一堂,罗仲璜都会下厨掌勺。

午饭时光,看着孙女碗里的剩饭,年过七旬的罗仲璜皱了眉头,从屋里拿出“传家宝”——一箱厚重的族谱和一本《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

“你看,习主席说了,‘节约粮食要从娃娃抓起’,他小时候啊,不要说剩饭,就是一粒米,家长也不让浪费。”翻开书,罗仲璜语重心长地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这些道理你们要认真学哩!”

这本《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是罗仲璜在金桥村农家书屋借阅的。该书从历史传统、品德教育、家风建设、家庭文明新风尚等角度,深刻阐明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优秀家风的培育离不开家训文化的滋养。

金桥村是远近闻名的“家训村”。在村里信步走来,每家大门口都钉着一个一尺见方的牌匾,上面以醒目的金色小楷写着各家各户的家训,规格统一,内容各异。

家风、家训是村庄特有的文化符号,也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罗仲璜存有30本罗氏族谱,最早记录来自1279年的南宋时期。族谱里记载的家规、家训有数十页。“不义之财勿取,合理之事则从。”罗氏家训百年传,传到自己这一代,他把这12个字刻在了家门口。

古人造字,依类象形。农民罗仲璜懂得“家”和“冢”这两个字含义,它们笔画完全一样,仅有一“点”之差。他认为对子女要求严一点、高一点,守住了这个“点”的正确位置,也就守住了家风、守住了幸福美满。

不但自己读,罗仲璜还把古老族谱和《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起讲给儿女孙辈听,让家人们都读一读。

最是家风能致远。2010年,儿子罗炼从安徽一所高校毕业,了解到很多贫困地区急需老师,便选择到平江县一所小学支教。如今,他通过考试进入长沙一所学校当老师,将家风教育融入德育课堂教学当中,在孩子们心里种下家国天下、耕读传家、积德行善、仁孝清廉的种子。

左邻右舍聊家常,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在罗仲璜的推荐下,邻居刘先平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借阅到家中。

刘先平闲不住,白天下地干农活。到了晚上,戴上老花镜,一字一句阅读。

“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刘先平读到这一句时,感触颇深。在他看来,这本书通俗易懂,是中国式家庭教育的优秀范本,非常有借鉴和指导意义。

刘先平家是个小家,一家只有4口人;刘先平家也是个大家,志愿者往来不绝。家门口“高桥镇金桥村雷锋号志愿者服务站”“高桥镇金桥村邻里帮扶中心”两块牌子分外醒目。

十几年来,刘先平和妻子周碧梅将志愿服务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用凡人善举温暖着村民们的心田。他们发起组建“高桥镇老乡互助爱心群”,每年都会开展数次爱心活动,或为贫困学子捐款捐物,或去敬老院慰问老人。加入志愿服务的村民越来越多,两口子腾出自家房屋作为开展室内活动的场所,走出“小家”,共建“大家”。

金桥村农家书屋借阅记录显示:在更早的时候,这本书还“旅行”到高四组吴菊梅家里。

吴菊梅一家三代9口人,同住一个屋檐下,同吃一锅饭,一幅“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在堂屋正中间显得熠熠生辉。

吴菊梅在这个家中,既是奶奶,又是儿媳。她八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身患多病、常年卧床不起的婆婆,用好妻子、好儿媳、好母亲三个不同的身份,撑起了这个家。

今年7月,吴菊梅中风瘫痪在床,两个儿媳轮流照顾,无微不至。“婆婆是我的好榜样,我也得给孩子做好榜样。”读《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这本书,“90后”儿媳喻莎对“家”有了新的认知:“家不只是身体的住处,更是心灵的归宿。”

好家风带出好乡风。为弱势群体免费出诊45年的乡村医生董国安、自发出资为村民修缮通组道路的老党员邹明礼、勇救落水村民的电力工人欧俊龙、多年如一日为残障学生提供帮助的教师曾美红……他们都是向上向善金桥村人的生动写照,传递着绵绵不断的正能量。

好家风助力基层治理。近年来,金桥村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村民犯罪和无村民越级上访,乡风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

读一本好书,犹如与一位智者、一位思想家对话。在长沙县,除了县图书馆以外,257个农家书屋均上架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影响了无数个家庭。这本书的“旅行”仍在继续,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好风气,为长沙县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 2022-12-08 ——《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与长沙县基层读者的故事 3 3 星沙时报 content_35975.html 1 一本书共传好家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