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43-0026 邮政编码:410100 广告热线:15084991100 邮发代号:41-262






2022年12月12日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会展新城建设新辉煌

◎自贸会展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郭勇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会展新城的开发建设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和遵循,踔厉奋进、砥砺前行,在践行“强省会”战略中体现更大担当。

一、结合片区发展定位落实规划管控。一是管控细则要更科学。会展片区存在重要活动期间交通发生量大、区域重要功能组团公共服务配套要求高等特点,规划层面应当针对交通、公建等特定要素、重要元素出台或修订相关管控细则,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鼓励基于城市公共利益的设计创新。二是管控指标要更合理。规划层面应当结合本轮国土空间详细规划的编制成果,对现有控规指标进行全面的梳理和优化,同时要强化城市设计的作用,研究探索控规容量指标单元管控的规定。三是管控条件要更全面。规划层面应当在开发前期将管控意图与片区招商和项目策划相结合,将城市设计图则纳入土地出让条件,同时在下达规划条件前组织征询相关部门意见,将管控要求全面纳入规划条件。

二、围绕全寿命周期开展品质建设。一是要突出长远谋划。片区的高品质建设首先应当把握好城市建设“以人为本”的根本主旨,在规划设计阶段统筹好各类空间资源、整合好生态人文要素、延续好历史文脉、协调好景观风貌。二是要突出整体推进。项目的计划铺排应当着眼完善承载功能和提升公共服务,加快补齐短板;工程的建设标准应当充分结合开发时序和功能定位,适当超前实施。三是要突出精细智慧。建设项目管理从策划生成到运营维护全过程,应当不断提升精细化水平、加强智慧化措施。应当把项目管理各环节贯通穿透,打造成完整的运行链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共性问题和隐性问题,精准要素保障。

三、聚焦转变职能统筹优化营商服务。一是加强项目要素保障。科学铺排优化拆迁工作时序,结合项目招引打好提前量,不让项目等地。先行开展用地组团城市设计工作,提前消化技术问题。提前启动项目周边交通设施建设,同步实施景观、公建等服务设施。二是深化工程审批改革。用好用足会展片区“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办法,切实解决建设单位痛点、堵点问题。三是创新事中事后监管。尽最大努力推行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相分离的工作方法,尽快稳定技术方案,协助建设单位以最快速度推进技术审查工作。在确保质安风险可控的基础上,容缺开展审批服务。

--> 2022-12-12 3 3 星沙时报 content_36025.html 1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会展新城建设新辉煌 /enpproperty-->